「我在小學教小朋友要傾聽別人的意見,要好好溝通達成共識,要勇於認錯,但是這些在政治世界裡都行不通,執政黨和在野黨每次在會議上都堅持己見,不認同對方的意見,法案最後經常是強行通過,這樣的情形讓我腦中充滿問號!」
 
 這是日本剛下檔的連續劇《CHANGE》中,由木村拓哉飾演的朝倉首相在辭職、宣布解散眾議院時的演說內容,長達15頁的台詞,由木村唱獨角戲20幾分鐘,用單一鏡頭一氣呵成拍到底,觀眾只盯著木村的神情,卻創下今年日劇的最高收視率!

 木村扮朝倉首相 魅力勝真首相

 這樣的收視觀眾遠比歷任真正首相演講時多得多,不禁讓人好奇,朝倉首相的魅力何在?

 原本是小學老師的朝倉出身政治世家,因議員父親和哥哥意外身亡而被迫參加補選並莫名其妙當上議員。政壇大老、神林總務會長相中這個呆頭呆腦的政治門外漢,故意在首相因醜聞下台時指名朝倉競選黨主席,神林打得如意算盤是拿朝倉當傀儡,好為自己當首相舖路,沒想到朝倉越做越起勁,無法被操控,神林便用手段逼他下台。

 朝倉在辭職演說時坦承自己原本是個對政治不抱任何期待的平凡人,他說:「常聽說『你的一票可以改變政治』,實際上自己的一票到底改變了什麼?選戰激情過後什麼都沒變,政治家在選舉時許下的承諾變得含糊不清,事後回想起來,不知道選舉時到底在興奮什麼?」
 
 當政治家變偉大 卻迷失權勢中

 朝倉描述踏入政壇後心情時說:「踏入政壇後發覺,當上政治家突然變得很偉大,搭電車、新幹線不用花錢,許多長輩見到自己還要鞠躬哈腰,難怪許多人迷失在權勢當中,不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?」
 
 朝倉所提出的疑問,似乎也是一般民眾的質疑,他用小學生般的單純思維來嘲諷政治,避開艱澀難懂的政治語言,淺顯易懂地詮釋自己對政治的看法,難怪普遍對政治冷感的日本民眾也被吸引得守在電視前。

 朝倉內閣爆醜聞,幕後的黑手正是野心政客神林,被迫下台的朝倉激動落淚地說:「我在不知情的狀況下,任命了18年前涉嫌收賄的8位大臣,大家一定認為政治家果然骯髒,但是進入政壇也讓我看到希望,也有政治家充滿熱情,不戀棧權勢,也有官僚認真為國著想。」

 《CHANGE》爭議多 政治家也成戲迷


 「我辭去內閣總理大臣之職還不能算是負責,涉嫌的政治家還繼續留任,因此我決定宣布解散眾議院進行改選,請大家重新選出適任的議員。過去我錯了,你的一票是可以改變政治、改變社會的,這個國家有堆積如山的問題,這並非只是政治家的事,每個人都有義務、權利來決定國家的未來。」
 
 一個菜鳥政治家對守舊政壇的無力感,影射出日本民眾對政治的漠不關心,眼看政府貪瀆醜聞不斷、攸關國民生活的年金管理無當、部分議員只顧守著既得利益、改革常淪為空談的口號,朝倉的淚中有百般的無奈,卻牽動了觀眾的激情而使得收視率向上衝。
 
 這齣描寫日本政治生態的日劇,從開播以來便頗受爭議,原本不看日劇的政治家們也成了該劇的戲迷,外國媒體甚至以朝倉首相和現任福田首相對照,指出福田人氣不如朝倉。
 
 不過,畢竟朝倉首相只活在虛擬的戲中,他不必真的向社會、向國民負責,當媒體比較朝倉首相和福田首相的人氣度時,日本政府發言人、內閣官房長官町村信孝便說,誰當首相都比不過朝倉首相的。

 前後任首相秘書 均為該劇顧問

 此劇的劇情雖然有時過於誇張,但是對政壇的現實與黑暗面的刻劃卻不乏寫實的一面,政治家之間的爾虞我詐、刻薄對話也描寫得入木三分。看到片尾的幕後監製名單時,可能會恍然大悟,原來這些都是經過高人的指點。

 協助監製的是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秘書官飯島勳,而最後一集的片尾謝幕名單中,還出現一個讓人意外的名字,即現任首相秘書官福田達夫,也就是福田康夫首相的長男。

 朝倉在最後一集中宣布解散眾院進行改選,呼籲國民要善用自己的一票,這個結局也引起臆測:這是福田達夫為父親有意解散眾院所埋下的伏筆。

 福田首相去年九月上台後支持率一路下滑,最大在野黨民主黨挾在參議院過半的優勢,在法案推動上百般阻撓,還對福田提出首相問責案,逼福田解散眾院。

 結局引臆測:福田解散眾院伏筆

 福田完成主辦北海道洞爺湖G8高峰會後,日前利用連休假期關在飯店裡,仔細思考今後的內閣布局,雖然他本人對政局走向三緘其口,但是外界紛紛揣測,福田可能趕在臨時國會召開前的七月底,或在暑假結束後的九月下旬宣布內閣改組。

 朝倉首相解散國會的大戲已經落幕,《CHANGE》潛移默化地提升了日本國民對政治的關心,福田首相將如何執導真實的政治大戲勢將更受矚目。
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de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